8/14/2015

/姜茉安(Marie-alice Mclean-dreyfus)    /蔡榮峰




棉條稅戰爭正在挑戰澳洲男性的性別平等觀念



前些日子在澳洲衛生棉條上了重要新聞版面澳州政府為了平衡財政收支,對於歧視性課稅法規視而不見,引起各界譁然;全國性的請願書目前已遞交給澳洲財政部長霍奇(Joe Hockey),要求取消形同變相性別歧視的澳洲衛生棉條

2000年以後,澳洲的商品服務Goods and Services Tax, 簡稱GST規範中並未對「一般衛生類」essential healthcare items課稅,比如防曬油、保險套以及尼古丁貼,反而只有一項針對只有女性才會使用的衛生產品課稅,稅率高達10%也就是說,每位女性都在為月經繳稅,因為澳洲一半人口使用女性衛生

根據請願書的發起人薇瑪拉拉雅(Subeta Vimalarajah)表示,這項稅務根本針對女生而來,未免也太歧視。2000GST最初的時候政治人物都答應GST會列入「衛生必需品」,然而卻莫名其妙地保留了這個明顯只針對特定性別衛生GST項目。

Subeta本身是一名對此議題看不下去的大學生,覺得該稅率十分「性別不平等」,這個請願書就是她對該項務發出的不平之鳴。請願書日前已超過九萬簽名連署。這個當前在澳洲性平界吵得沸沸揚揚的新聞話題,也讓澳洲媒體這個冠上了一個有趣的稱號──「衛生棉條稅Tampon t Tax),雖然事實上包括所有的女性衛生

身為一個澳洲性,看到這個請願消息當然令我很開心澳洲法律應該要有更平等的性別平等規範,起碼讓我不會因為我的性別而變向「遭受懲罰」(當然,能花越少錢購買日常必需品對我來說也很重要啦)。不過其實對我來說,更有趣的發現是,澳洲人對於女生的月經以及相關話題的看法

過去隱約覺得澳洲人不喜歡談性生理」的相關話題,而這個的爭論的確證實我的懷疑:澳洲人對此感到不舒服甚至於避免談的月經

媒體開始報道請願書消息,陸陸續續可以看到記者訪問男性官員、街訪性,想知道他們對請願書的意見為何。澳洲財政部長霍奇在電視被問到他認為衛生棉條是否應該被課稅,刻意避免衛生棉條這個字,改稱「衛生主導該稅務政策的政部長都羞於啟齒,更何況一般男性。

根據一位女性記者報導,當男同事談月經這個話題時,她的男同事都很驚異聽到女生在一天之需要超過一個衛生棉條。只能說男生連這種基本認知都沒概念,在澳洲普遍。在澳洲無論性或都避免提到「月經」這兩個字跟相關話題;即使是我跟朋友聊天,聊到這個話題時,有時也會聽到出「」之類的言論。



移除棉條稅請願書發起人Subeta Vimalarajah
圖片來源:ABC News


我有點感嘆,雖然月經是我們人類生活中很自然的一部分,澳洲人可待一個「想像已消毒的環境下,碰任何「月經文」。

不曉得台灣讀者怎麼看,我自己是覺得台灣人,無論男性或女性對於月經好像比較沒這麼拘束。比如说大部分的台灣月經期間都有意識地保護自己的身體都不吃某些食物而都吃補身體的食物,也能夠坦白跟家人、朋友:「我有月經不能吃XXX」,連對男性朋友也能侃侃而談,而台灣男性好像也習以為常,這對我來說是很驚訝的!台灣社會並不避諱月經這個話題,從保健的角度、而不是單純衛生消毒的角度去看待這個我們人類生活經驗重要的一個組成部分

我來台灣之注意到這個差別很好奇到底為什麼我們兩個社會居然差這麼多

事實上,西方社會對月經抱著相當負面的態度。這個負面的態度來自於我們西方的歷史,尤其宗教的影響甚鉅聖經舊約全書有月經的女生不乾淨」,以及別人不能碰到有月經的女生否則他們也會不乾淨」等等。

過去某些基督教派過:「女生之所以有月經是因為女生要贖罪亞當與夏娃的禁果故事衍生出來);按照這種說法,月經的血是一種詛咒」。雖然現在大部分西方人不會真的這樣想,但這一種態度仍然潛在地影響了西方當代社會。比如在義大利傳統中,天主的「宗教月經文」是如果女生有月經不能煮義大利麵與此同時,他們的北方天主教鄰居法國的傳統則是有月經不能做蛋黃醬(是的,我知道有讀者笑了,我也很想翻白眼),原因是因女性月經很髒,因此不能這些食物是這種說法根本沒有任何科學依據。

雖然傳統宗教對世俗的影響力越來越,但對月經這個話題似乎例外。到目前為止西方還是隱約感覺她們不能太直接談論這個話題。舉個個人例子來說,我媽媽告訴我,外婆從來沒有跟她講過「月經」這個字眼,當她青春期月經來了的時候嚇了一根本不知道她為什麼開始流血

現在在我們西方社會中,一到月經期間,雖然女會有,但根據西方社會文化標准女生不能公開談她們身體,月經這種自然狀況更不抱怨,彷彿性都都要假她們沒有任何月經,跟男性一樣稀鬆平常的日子

相較之下,台灣社會氛圍在這方面對女性體貼多了。台灣社會可以讓女性自在談這個話題讓女抱怨、允許她們表身體狀況。

我注意到在台灣社會中中醫觀念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因為大多數民眾都意識到生活跟身體是分不開的,這讓人很容易接受身體問題對日常生活造成的影響。身體和健康的重要性,也影響到一般民眾的態度台灣人不分性別,都比較容易接受月經話題。這個文化基礎建立的社會氛圍,讓有月經時不必感到羞愧、不必月經這個自然現象羞於啟齒

廣告也反映了澳洲跟台灣兩個社會對待「月經文」差異。在西方國家的衛生棉廣告常強調,如果買它們的產品月經打擾我們日常生活」,好像別人怎麼看月經比較重要;而台灣則是以女性角度出發,告訴觀眾買它們產品女生會比較有安全感和一個生理上被保護的感覺,著眼在女性要好好照顧自己

筆者希望澳洲衛生棉條稅取消的請願案能通過。這樣一來,澳洲性將不用再為我們的月經付額外的稅而且也能進一步改善澳洲人對月經過於保守態度

月經是我們人生無法避免的一個課題,希望澳洲有一天能台灣,對這個每月影響社50%的自然現象,改採自然天成的態度,讓我們也能像台灣人一樣輕鬆、開放地討論女性月經的健康議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