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2015

撰文: Eileen Sheu /編修:Oddis Tasi / Jenny Su / Leo Chiu

Getty Image

面試的時候問這些問題真的是有必要的嗎? 


最近小編和剛回台灣的朋友聊找工作的事情,聊到面試時被問到家庭背景的問題。這讓小編想起曾在雪梨一家華人律師事務所應徵時,在問卷中被問到家裡父母兄弟姐妹的居住地和職業,甚至房租/房貸狀況。 這些小編覺得很私人的問題和基本資料、專業問題全部都攪在一起,當時因為時間有限小編也沒多想就先填。當填完問卷時,心裡嘀咕著這些問題到底跟我的工作能力有什麼關係,覺得事務所問房租/房貸狀況是想要用這個數字來決定我的薪水,整個就是奇摩子很差。 

然而在台灣履歷上附上照片、寫明出生年月日和註明婚姻狀態似乎是常態,甚至網路上履歷樣本也都有提到家庭背景和父母狀況。小編瞭解這是所謂的文化差異,台灣人和人的關係比紐澳所謂個人主義長大的就比較密切,對某些紐澳人來說較私人的問題,問起來也全部沒問題。 

但仔細想想,問這些問題真的有必要嗎?這些資料實在不太能夠代表一個人的工作能力或態度。有人說一個人的成長環境可以看得出個性,但哪家兄弟姐妹能力和個性都是一樣的呢?所以履歷上小康世家或是單親家庭長大,真的可以告訴一家公司這個人適合不適合某項工作嗎?再來是婚姻狀況,沒結婚都可以閃婚,結了婚也可以離婚(台灣離婚率是全世界第三高!)。所以婚姻狀況到底能告訴公司什麼呢? 


難道老板看誰順眼就選誰有錯嗎? 


既然對大部份的工作來說,這些所謂基本資料都和一個人的工作能力、潛能或態度沒有一定的關聯性,那為什麼要問這些問題呢?有人說問了又會怎樣,反正厝邊隔壁也知道這些事啊!但其實人很容易受到刻板印象的影響,刻版印象卻又往往存有偏差,問這些問題就很容易導致就業歧視。或許有讀者會問就業歧視的定義是什麼呢?難道老板看誰順眼就選誰有錯嗎? 

紐澳的反歧視相關法規很清楚的規定,若與工作內容不相關,僱主不得以性別(包含懷孕與否)、婚姻狀況、宗教、種族、政治傾向、籍貫、出生地、身心障礙、年齡、外貌、身心障礙、性傾向等來決定雇用與否。所以,當這些條件是不能用來決定僱用與否的話,徵才廣告與面試時都不應該提到這些問題,否則便涉及就業歧視。 

反之,如果這些條件跟工作有相關性,面試官是可以在面試中詢問的。例如,一般而言求職者的政治傾向是不允許被問及的,但若該工作是某議員的秘書,求職者的政治立場將左右其態度,面試官勢必得問清楚。通常情況下,婚姻狀況也是一項不可問的問題,但為避免潛在的利益衝突或是勾結,面試官得以詢問求職者,是否與其配偶從事相同職業。另外,對於需要經常出差的工作,面試官除了告知工作性質之外,可以徵詢求職者其家庭狀況是否能經常不在家。 

那台灣沒有防止就業歧視的相關法規嗎?台北市勞工局網上寫道:為保障國民就業機會平等,雇主對求職者或所僱用員工,不得以種族、階級、語言、思想、宗教、黨派、籍貫、出生地、性別、性傾向、年齡、婚姻、容貌、五官、身心障礙或以往工會會員身分為由,予以歧視。所以其實是有相關規定的。不過,大部分台灣僱主對這些法規還真是非常不熟悉啊! 


面試戰略 


當然紐澳也有老鼠屎沒受過訓練的面試官。要是這家公司真歧視的話,你可能也不會想要去那家公司就職。假如不幸遇到老鼠屎面試官,而他又不是你的直屬上司或你真的很需要那五斗米的話,你可以用下面三種方式回答:
 

1. 當做這面試官只是單純好奇而已,然後直接回答問題。這個方式適合在你覺得你的答案不會為你帶來應徵劣勢時,也就是你覺得自己的面試結果並不會被歧視所影響。 回答問題背後的核心。

2. 回答面試官問題背後的弦外之音,而不是單純面試官表面的問題。譬如當面試官問你是否有小孩,面試官可能並不在意你到底有沒有小孩,但他在意的是你會不會常請假來照顧小孩。你可以回答:「我有三個在上學的小孩。有需要的時候,我爸媽會幫忙照顧。」你也可以更直接了當地回答:「如果你的問題是『我是不是可以勝任這份工作』我的答案是我可以的。」 

3. 婉轉提醒面試官這問題是不合法。「我希望我能多談談和這份工作相關的經驗或學歷。」然後希望這面試官能夠發現自己越線了。 

最後給在紐澳找工作的朋友貼心提醒,在紐澳履歷請不要放籍貫、出生地、性別、年齡、婚姻狀況,也不需要放照片。現在挺多面試官會在面試前先搜尋Linkedin或臉書的,他們要照片自己會找,用不著替他們省時間! 

另外,正式被僱用前也不需要給應徵公司或是獵才顧問你的IRD或是TFN稅號喔!這些都是重要的個資,防人之心不可無,在澳洲個資竊取還是比大家想像得多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延伸閱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