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2014

文/Wei-An Chiang

大家好,我今天心血來潮想要來打一篇一些對於台灣現況的感受以及真心話。

而這情緒可能源自我舊學校的好友在FB上轉貼呂永佳「不要做冷旁觀的人」這篇文章http://hktext.blogspot.com.au/2014/10/cynical.html)。

對於這種因為自己有其他地方的永久居留權,所以會保持一定程度距離的心態,我個人抱持鄙視心態。

但是就某種程度來說,我自己或多或少可能也有。

我必須得說我現在在澳住滿了3年,只要把雅思考到總分有8分,那永久居留證的申請分數就達到了。

我個人認為可能還有其他想法類似於我的人,我們的留還是離,最終由台灣的兩場選舉來決定,第一是年底的台北市長,第二是下一次的總統大選。

==========

我必須要說,林飛帆、陳為廷、黃國昌,以及那些跟隨他們東拚西戰的人們很偉大。真的!能不畏懼媒體抹黑,國民黨跟警察的暴行、以及最終會面對上的對岸壓力為台灣那麼努力的在打拼。台灣,有你們真的太好了。

像這樣的人,我在澳洲也遇過許多,在這邊我就跟看這篇文章的人說個故事吧,首先讓我們來看看下方的照片:



這是澳洲雪梨市330反服貿的活動工作團隊,邊上那個比著大拇指的人是我,其他的人都是我的好夥伴,我只見過一兩次面但是感情深厚的朋友們。他們大多是來澳洲度假打工的台灣人,有人有永久居留權,更有人是已經入籍澳洲的澳洲人。此外也有少數幾位香港朋友。

330號的兩周前,大家都在關注台灣的占領立法院的走向,看到越來越激烈的警察跟毫不理人的政府,那時都住在澳洲的我們開始在網路上尋找諸如此類的發聲抗議集會。

「想要為台灣努力的人盡一點點的力量」成為我們大家聚在一起的理由,大家都有全職的工作,而我則是大學生稍微輕鬆,但我們都各有各要忙的事,我為這些忙碌卻能投入時間的人感到感動。

這個團隊為了要將整個活動辦好,分為了「宣傳組」(向外國人解釋活動)、「守護組」(防騷動)、「攝影組」(照片影像紀錄活動)... 有許多不同的小組。 而此時再回頭看看那張照片,邊上的我,胸前有一個黃色牌子,那是「組長」牌,我是攝影組的組長。

這群人非常的好玩,竟然敢把這種小組領隊工作交給一個尚未畢業,毫無該領域工作經驗的小毛孩。

接下來的兩周我們不停的開會,有很多人工作制服都沒換下了班就立刻衝往會議室集合。在Facebook群組上討論工作,也不斷的將島國青年戰線的文章分享出去,讓大家能看到。這個時候我真心知道原來澳洲這裡有這麼多人願意為台灣的未來如此拚死拚活。

為了給台灣人國際330 Live直播,我們還連絡了美國、加拿大、英國、比利時、德國、法國...各處的活動工作組,自己成立人肉SNG車,將Live直播連結發給台灣PTT、巴哈場外、Facebook….等等各大能傳遞訊息的地方。

後來國際330反服貿活動結束後,王金平最終出面面對學生,給學生承諾會給服貿協議簽名的時間向後延,延多少沒有具體的說明,算了也罷,我們在做的事情,能延一秒是一秒,連究竟是不是我們造成影響都不知道,我們已經心滿意足了。

當時台灣新聞媒體還是老樣子的不中立、一面倒的蠢言論不意外。但對於仰賴PTTFacebook取得資訊的我倒是無所謂。

但是在割闌尾開啟的時期,不知為何,我後來見到的怪異言論越來越多,「王金平都已經給你們延遲,你們還要再亂喔?」、「別人家的警察老公都被累到暴斃了,每次都說得漂亮,算什麼正義。」、「每天一直都一直看到你們的新聞真的好膩。」,這幾天PTT上有蔡正元還需要3萬人投罷免票的文章,結果更有人回「都割了半年了,還是一個都沒割下喔?」這些PTT、巴哈場外回文我都見過,跟新聞媒體一個單一的大麥克風不同,網路論壇一人一個帳號,所以這就是每個人的聲音,這樣的人隨著日子越來越多。

上次放假的時候,正好是大陸政要探訪台灣,一群愚蠢的老榮民揮舞著五星旗子。我生平最討厭這類人,哪怕說想讓日本統治台灣我也會很不高興。我坐飛機回到了父母在的那個家,打開了新聞,看到島國青年依舊在拼命突破警察包圍網,林飛帆被警察拉住外套,硬是拖動,在地上翻滾。這個時候更有愚蠢的新聞女主播聲音在那繼續說著島國青年的不是。

到底.....林飛帆還有其他黑衣的努力者,前輩子是做錯了什麼事情,需要這樣受傷,然後被人冷言冷語呢?

台灣本來就是個少子化國家,生孕率低,也就是說像我們這樣的年輕人在怎麼多也比不過那些只看電視新聞的中年族。

============

台灣還有沒有救?這個問題的答案我不知道,我非常希望他還可救,但是這些東西不是我能夠決定的,我們的力量要與整個台灣的反對勢力對抗也太小了。台灣人想獲救,必先學會自救。自己站起來,不怕受傷的去表達自己的想法,而不是坐在家裡看影片看文章,等待改變發生。

人們總是都期待著世界改變的那一天,但是只是等待的話,那天就永遠不會到來。

給在看這篇文章的香港朋友,台灣的內部其實非常的不團結,在此,我真心的希望,如果有一天,台灣需要外界的幫助,香港能夠用優秀的英文,協助台灣與世界溝通,台灣人其實很懦弱、自卑、常認為世界其他國家的人對他們不是很友善,希望香港能幫助台灣找到更多的夥伴。

對那些為台灣在努力的人,我打從心底的給你們最大的感謝!謝謝你們!

對那些尚未覺醒的台灣人,我已經盡了我最大的努力了,說真的,我累了。

今天,我依然常在Facebook上發參與香港爭取普選活動的照片跟影片,我必須說,因為我知道我身邊還有很多當年330反服貿的朋友們在關注。他們有很多人已經回到了台灣,我想給他們看看各個活動的樣子。

如果有一天,我開始將人生的下一個目標放在拿到澳洲永久居留證上,那時我一定是對台灣的人失望了,請各位體諒我的心情。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