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2014


近來重大食安事件,不論是胖達人、毒粉圓還是現在的餿水油(回收油)事件,都是遭人檢舉才曝光,政府是否監督不周?還是有其他的因素造成食品安全難以控管呢?從食品藥物管理署的組成跟職掌看起來,目前台灣的食品都是採取登記許可制,配以監管稽察的方是來查驗廠商是否申報不實而消費者也可透過舉發揭露不實業者,政府也給予獎金鼓勵檢舉不法的廠商;另外商家也可以藉由自我監控的方式,申請取得檢驗標章來保證自家產品的品質,取得消費者的信任,聽起來真的十全十美幸福美滿,真是太好了太好了。嗯~~ 很像哪裡怪怪的。那怎麼現在還這麼多食品問題呢?這套制度出了什麼問題了?小編也很好奇的做了點功課,瞭解現在的台灣食品安全把關方式,試著找出可能的原因。

台灣現在負責食品安全的部門叫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在2013年由原本內政部底下的衛生署改制升等成衛生福利部,合併衛生署原有的「食品衛生處」、「藥政處」、「藥物食品檢驗局」、「管制藥品管理局」等單位。原本期望藉由『署』升格為『部』的過程整合不同部門加強食品藥物安全的管理,保護消費者權益;而食品藥物管裡署更是以「藥求安全,食在安心」作為主要的理念,不過這幾年來的食品安全危機依舊層出不窮,原本小編也有想過會不會是改組之後查緝效率變高了的陣痛期,但是翻了一下網路的資料發現近年來爆發食安問題的緣由,僅有塑毒風暴是官方查緝出來,其他大部分是有人檢舉才舉國嘩然,這樣的查緝效力,不禁有點令人擔心,到底改組織後的食品藥物管理署面臨了什麼問題呢?台灣的食品安全到底面臨了怎樣的問題呢?(1)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http://www.fda.gov.tw/TC/siteContent.aspx?sid=75#.VBfj4y6Swt8

要了解現在檢驗現在食品安全的漏洞之前,我們要先來瞭解一下,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各組業務掌理簡介:從官方網站的資料看起來,各組之中『食品組、風險管理組、研究檢驗組』看起來跟食品安全的問題最有直接的關係,下面簡述他們跟食品安全相關的執掌:

食品組食品管理、政策及相關法規之研擬、食品查驗登記與許可登記相關的管理、新食品的安全評估、食品營養成分分析、食品標示之管理、食品業&餐飲業衛生管理、政策與相關法規之研擬及輔導... 等。
風險管理組食品危害事件之應變及管理、食品風險評估、食品實驗室管理與認證業務之規劃及執行、工廠查核業務之規劃及執行... 等。
研究檢驗組食品規格及檢驗方法之擬訂、緊急應變檢驗能量之規劃及建置、進口檢驗業務之協助... 等。

升級之後的衛生署,有了更多的職掌有權力可以管到以前管不到的部份,不過位置提高了但是人力似乎沒有跟上,依照2013/08/13 的報導- 全台灣各地都有設置衛生局的稽查員總共在22個衛生局設置了357名稽查員,聽起來很像不少豁,至少365個鄉鎮很像都快分配到一個人的樣子了,不過你知道這人要管得東西包括了醫、藥、護、食品、菸害防治、營業/職業衛生等六大稽核範圍,他要多厲害才可以什麼都管透透,而且很多時候稽查員必須面對的壓力與威脅,例如遇到存心刁難的違法商家,稽查到一半請來了黑衣人關起鐵門關切,你說不會嚇到嗎?也因此讓稽查員員的人員調動異常頻繁,結果就是去稽查的常常是新手,然後無法適應,再次換人不斷地輪迴,稽查效果當然也就大打折扣了。(2)那如果靠獎金吸引人們檢舉不法呢?現在就強冠油的事件來看,目前檢舉者因為暴力威脅已經暫時班離現在的住處(3),先不論司法應該保密的部份,面對不法廠商的大鯨魚,一般市民的小蝦米原本就要承受很大的壓力,降低了檢舉的意願。那如果是受害者檢舉呢?依照目前的法律,現在的受害者如果要告廠商的產品瑕疵造成消費者的健康威脅,消費者必需要自己蒐集證據,證明廠商的商品影響了你的健康,而不是廠商提出證據與檢驗報告來證明自己的產品沒有問題,與廠商比起來,消費者的財力跟資源都相對弱勢許多,真的要提出證據來告廠商,說真的叫你去你知道要蒐集哪些證明才有機會告成功嗎 ?要花多少錢在法律程序檢查程序上呢?一般的人負擔得起嗎?(4)

除了以上的兩點疑問,我們不是還有其他檢驗標張跟認證嗎!!?可惜的是以目前強冠油的事件中可以看出,認證標張機制似乎也出了問題。國內食品安全管理最常見的幾種標張有分成兩種,國際認證 ISO 22000 跟 HACCP危害分析重點管制系統,國內則是食品GMP管理食品為主(表1)以及CAS台灣優良農產品認證(表2),有人指出目前政府認可的GMP認證機制的理監事等重要職位,一直事由食品公司們的老闆們把持著,球員間裁判的狀況可以想像結果就是一場不公正的比賽。(5)

表1: 淺談 ISO 22000 / HACCP / GMP / CAS 等相關制度 http://www.kind.com.tw/main.php?action=article_intro&id=60
表2: 淺談 ISO 22000 / HACCP / GMP / CAS 等相關制度 http://www.kind.com.tw/main.php?action=article_intro&id=60

台灣食品問題這幾年一直處於出包不斷地狀態,『2008年的毒奶粉2011年的塑化劑2012年的瘦肉精、2013年的毒醬油毒澱粉,但除了這五起波及全台的食安危機外,還有零星食安事件如:米粉裡不含米雞蛋布丁裡沒有雞蛋不會融化的冰淇淋……等,讓台灣人「食」在難以安心。』食品安全如何能夠做到滴水不漏,從農場出產到消費者的餐桌上都能夠安全無虞,如果光靠管理與檢驗最終都只會追著違法廠商的屁股跑,你規定不能有A原料,不實的廠商就會想出B原料來代替結果就是一直檢驗不完,如何提高自律的優質廠商一個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公開透明化食品安全的檢驗結果、教育民眾在消費時對於品質的注重…等等。

身在國外當你跟其他亞洲人交談過,你就會知道台灣的產品其實在亞洲圈的心目中一直有著一定的品質信用,所以台灣來的食品都能賣上比較好得價格,小編也引以為傲,但是一次又一次的食品危機,已經嚴重的打擊著MIT的形象,信用一向是經商非常重要的一環,你絕對無法想像這些像是國內食安問題的事件,可能已經危及了未來台灣的經濟命脈。希望政府能夠真的重視並監督重罰不肖廠商,不要讓我們的信用在大統輕判、放縱統一的一次次放任下,逐漸消逝。


作者: Papa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局: http://www.fda.gov.tw/TC/index.aspx (2) 2300 萬人的食品安全僅靠 357 人: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3693/ (3) 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936181.shtm (4) 有話好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EOxcCJ11i8 (5) 看懂食品業的共犯結構:http://www.3kirikou.org/recommend_detail.php?SerialNo=1199&sh_subcategory=&sh_author=&sh_tag=&sh_startdate=&sh_enddate=&sh_keyword=&filter=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