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2014



文 / Amy

台灣與澳洲雙方簽訂互惠協定的打工度假簽證,起始於2004年11月,雙方透過這個簽證來鼓勵台澳兩國青年進行旅行和文化交流。相對於其他開放打工度假的國家,到澳洲打工度假沒有名額限制,沒有時間門檻,不要求英文程度,對於想要體驗外國生活,澳洲打工度假成為第一選擇。


自2006年有記錄以來,台灣背包客赴澳打工度假人數,以每年上千人的數字快速成長,尤其到2012年,申請簽證人次已高達兩萬以上,相對前年上升61.5%,2013年則提升至三萬六千人次,相對前年上升14.5%。相較其他國家,到澳洲打工度假人數位居首位


據澳洲移民局統計,在開放簽證的國家中,目前台灣申請人次排名第三,僅次於英國及南韓,可見得赴澳洲打工度假,逐漸成為年輕世代的共同經歷。透過搜尋引擎查詢,我們發現不少赴澳打工度假返國的背包客,為了傳承經驗,年復一年,月復一月地舉辦分享會;除此之外,在各大書店的國外旅遊區,也可輕鬆找到不少以分享打工度假為經驗為主的書目,其中更包含知名男星"宥勝"的著作。

但是到澳洲打工度假的風潮,不只是台灣人一頭熱,與往年的人次比較,2012到2014年期間,除了台灣人熟悉的南韓和香港外,遠在歐洲的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各國,首次申請澳洲打工度假與申請二簽人數都逐年顯著提升。

澳洲屬於移民國家,第一語言為英文,對於非英語系國家的台灣人來說,勞動力工作最容易入門,例如:農場工作飯店清潔廠包裝等等,成為部分背包客的工作經驗;其中仍有不少具專業技能或英語流利的背包客,可以獲得特別的工作經驗。總體而言,大多背包客不只可以透過工作學習英文,體驗當地生活,還可以藉工作移動中到處旅行,可說是非常棒的收穫。


由於澳洲薪水相對台灣優渥,經由返國背包客經驗分享,以及2012年9月份今周刊所刊載「清大畢業生 為何淪為澳洲屠夫」的文章後,不少國人將赴澳打工目的設定為賺取人生中第一桶金;也因此青年赴澳從事勞動工作,而被稱為台勞的議題,不斷被媒體關注報導,更成為近期熱門的輿論議題。

雖然赴澳打工度假人次,在2013年高達三萬人次,但因語言不通,或不熟悉當地法律而發生特殊事件也不少,例如黑工普及租屋糾紛工作期間未保保險、而受到職災,甚至是攜帶毒品等等。打工度假的原意固然良好,但其中仍有許多知識與事前準備,需要背包客多多理解,才能保護自己。

0 意見:

張貼留言